【合肥日报】科学岛“减振高手” 卫星上“大显身手”

发表时间: 2022-01-05 作者:

  科研技术人员在检测“超级减振弹簧”的相关数据 记者 苏玲 摄

 

  本报讯 近日,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携载“5米光学卫星02星”(资源一号02E星)成功发射。来自合肥科学岛的“减振高手”——高性能金属减振器,为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稳定运行作出贡献,为高分辨探测立下功劳。

  据了解,“5米光学卫星02星”主要用于开展陆地资源调查监测,在进入预定轨道过程中,其内部器件——控制力矩陀螺会受到强振动冲击损伤和微振动干扰等,稍有偏差便会影响卫星的正常运行。

  为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岛上的高阻尼材料研究团队在固体所创始人葛庭燧院士发现并提出的晶界内耗研究基础上,研制出兼有金属刚性和橡胶高阻尼特性的微振动敏感型减振合金,并在航天五院总体部相关专家的设计指导下,成功将其设计研制为满足卫星CMG减振、支撑等多功能一体化减振构件。

  “这种减振器件又被称为‘超级减振弹簧’。”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部副主任王先平介绍,未来,研究团队将结合高分卫星、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更高减振需求,保持现有研究优势,持续拓展具有高强韧、极低温、宽温域、宽频谱等综合特性的新型高阻尼材料研究,为满足我国航天领域针对关键减振材料的多方位需求作出努力和贡献。

  (记者 葛清政)

 

【文章链接】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201/01/content_2996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