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支撑管理党支部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学习会

发表时间: 2021-05-08 作者:姚洁
       5月8日,固体所支撑管理党支部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学习会支部书记袁春燕主持会议。

       会上,结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支部党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一对伉俪,两种传奇,郭永怀李佩用生命诠释大爱》。郭永怀是我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大创建者之一,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李佩中国早期回国专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被称作“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生前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她曾和李政道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大家满怀深情地看完了纪录片,感慨郭永怀和李佩这一对伉俪,他们的学者风范和人格魅力树立了一座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会议还讨论了邵成同志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事宜,与会党员一致认为邵成同志政治表现较好,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政治历史清楚,同意吸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

       所长梁长浩对新入党同志和支部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中科院几代科学家以毕生报国行动塑造的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事业过去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力源泉。他希望固体所的青年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