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内耗与固体缺陷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9-30 作者:张临超
     9月29日,固体所内耗与固体缺陷党支部和等离子体所十二党支部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支部党员和部分研究生40人参加。

会议中,等离子体所十二党支部书记周海山固体所内耗与固体缺陷党支部书记刘瑞分别介绍了各自党支部情况,并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刘瑞分享了内耗与固体缺陷党支部在学习、领悟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方面的举措以及成效,回顾了著名金属物理学家、固体所创始人葛庭燧先生积极投身爱国救亡运动、开创国际金属内耗研究领域、带头归国参加新中国建设,以及在67岁高龄时来到合肥董铺岛创建固体所的工作学习经历,共同感悟葛庭燧院士“爱国奉献、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他还介绍了支部党员在航天特种合金、先进核能材料等攻关任务中发扬科学家精神,并服务于我国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聚变堆材料技术发展的先进事迹。

双方员就传承科学家精神、党建工作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推进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在周海山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园区及实验装置,了解科研设施及研究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投身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传承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