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走进固体所科技成果展厅

——固体所工会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发表时间: 2023-03-09 作者:张晓珊
      春风三月,为了让女同胞度过一个欢乐、充实、富有意义的节日,同时进一步推进固体所创新文化建设,固体所工会于38日上午组织女职工50余人,开展“‘三八节’走进固体所科技成果展厅”,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活动中, 康升红副研究员带领大家从固体所发展历程出发,重点回顾了固体所建所初衷、四十年丰硕成果,以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固体所逐步形成的学科研究方向。建所四十年,固体所累计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6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申请专利88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50余项,获得国家、安徽省、中科院等各类科技成果奖40余项。

      固体所也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先后有2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多名所友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各类人才引进计划,多名所友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教授和主要领导职务。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几代代固体所人孜孜不倦、苦苦执着。大家在为固体所感到骄傲的同时,更深深缅怀固体所的创始人——葛庭燧院士。葛院士在建设伊始提出“摸爬滚打、勤俭建所”,带领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从粉刷实验室、砌实验台、研制仪器设备做起,为中国固体内耗研究事业走上国际学术舞台拼搏奋斗。他说,只要我们有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就一定能建起一个很好的固体所。 葛院士的先进事迹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固体所人。

      本次活动在自豪、感动和默默思考的氛围中结束。这既是对固体所发展史的回顾,更是一次精神上的“补钙”。女同胞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对标葛庭燧院士先进事迹,传承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为固体所科研事业创新发展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