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太阳电池团队英文专著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正式出版

发表时间: 2022-07-06 作者:孔凡太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太阳电池团队的英文专著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正式出版,该书由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和中国科学出版社共同出版,并面向全球发行。

该书总结了固体所太阳电池团队在染料敏化太阳电池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主要分为太阳电池原理和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发展历史、纳米半导体材料、染料光敏化剂、电解质材料、对电极、电池界面光电化学、结构设计和性能模拟、性能测试和组件应用等八个章节,由团队中胡林华、孔凡太、潘旭、刘伟庆、黄阳、陈双宏等核心成员撰写。

20多年来,团队从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的关键材料研发到大面积电池及组件的实用化、产业化研究,均取得了很好的研究结果。在面积为15cm×20cm的大面积太阳电池上获得了超过10%的光电转换效率,获得了室内强紫外老化15000小时、室外自然环境1000天的老化结果,于2004年建立了500瓦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示范电站,在2011年建成了0.5 兆瓦染料敏化太阳电池中试示范线,并用该线制作的电池建成了5千瓦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示范电站。

该研究先后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世界实验室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安徽省科委、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安徽省重大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超级973项目)等资助。

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是基于模拟自然界光合作用的原理,利用光敏染料吸收太阳光,通过染料敏化作用,提升纳米半导体材料对可见光的光电响应。该电池能通过调节染料的分子结构实现多彩太阳电池,在光伏农业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等领域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

德古意特出版社 (Walter De Gruyter) 拥有260多年的悠久历史。每年出版约1200种新书,700多种同行评审的订阅和OA期刊,及40多个专题数据库。其出版物涵盖人文社科和科技医学,是一家综合性学术出版社,总部位于柏林。在慕尼黑、波士顿、巴塞尔、北京设有分社。

该书详情获取链接:

https://www.degruyter.com/document/doi/10.1515/9783110344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