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访问固体所

发表时间: 2020-12-07 作者:张涛

12月03日,应固体所邀请,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高压触头用铜钨复合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梁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研究团队在高压触头用铜钨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高压电网的稳定性是民生大计,触头则是电网断路器中负责断开和接通的核心部件。因此,高压触头需要具有耐电弧烧蚀、高温耐磨、高温强度、优良的导电性和良好的弹性。基于这些服役环境的特殊要求,梁教授团队提出了提高弧触头材料的耐电弧烧蚀能力、高温强度和高温耐磨性的设计新思路,开发出基于双连续超细结构CuW复合材料,WC梯度增强结构复合材料以及纤维/颗粒混杂结构CuW复合材料的高压触头,其中部分产品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与会科研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梁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  

 梁淑华,教授、博导,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导电材料与复合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金属基异质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电工材料与熔(浸)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首批三秦团队带头人。研究方向为有色金属成型及电工材料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5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5件,部分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了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