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举办材料应用发展论坛

发表时间: 2020-12-18 作者:文/唐海宾 图/刘倩文

12月15日,固体所举办材料应用发展论坛。所领导、科研骨干、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材料应用技术发展部主任王化主持活动

所长梁长浩作开幕致辞,他指出此次活动旨在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过程的经验交流,提高全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的水平和成效。同时也要保持和加强基础研究,为应用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和保障。希望全所科研人员能够在这个平台中充分交流沟通,获得启发和灵感,争取在成果转化中取得突破,推动研究所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不同部门和研究方向的三位代表,从各自研究角度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研究部的余道洋老师做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他介绍和分析了国家和合肥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政策及其发展历程,结合自己在过去十余年的亲身经历,用实际案例,从科研成果转化可能存在的风险、转化时机、转化方式及其相应优缺点、合作公司的选择、创新创业政策运用、科研团队在创业公司中的角色、商业计划书和路演小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分享。高分子和复合材料研究部的李潇潇老师做了题为《污水、污泥处理用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及工程应用装备产业化进展》的报告。他以课题组的一个具体技术成果的转化过程为例,详细阐述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成立企业、企业发展等诸多环节的经历和心得体会。材料应用技术发展部的王振洋老师做了题为《横向项目申请洽谈经验交流》的报告。他以多个实际案例为基础,详细介绍了在与企业沟通和交流、项目谈判、合同书鉴定、成果转化共享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强调所里的支持是所企结合的前提,所企共赢是所企结合的基石。在提问环节,与会者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

此外,安徽工研院六安院副院长胡坤向大家介绍了安徽工研院六安院在支持和鼓励成果转化落地方面的政策。他表示安徽工研院六安院将在项目、实验平台建设、人才和团队引进、住宿等各个方面尽最大努力和最大诚意,欢迎和保障固体所科研成果在安徽工研院六安院落地和转化。

党委书记田兴友总结发言。他感谢三位报告人的分享,认为总结得很细致、很到位,从不同侧面介绍和分享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各种问题和经验。他指出,推动成果产业化既是国家需要,也是材料研究的自身需求固体所要利用好国家、中科院、省市,以及安徽工研院六安院政策勇于探索和敢于创新在做好现有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不断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共同发展,为固体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现场

                     梁长浩所长致辞,田兴友书记总结讲话

                           三位报告人作报告

                    胡坤副院长介绍情况,王化主任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