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固体所召开

发表时间: 2020-12-29 作者:文/唐海宾、李潇潇 图/姚洁
 1227日,安徽省纳米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合肥市化工学会联合举办的“合肥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固体所召开,来自安徽省新材料产业界、科技界、企业界的30余位代表相聚固体所,纵论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分享相关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产业的对接。 固体所副所长汪国忠、合肥化工学会秘书长何普泉分别主持会议

在开幕致辞中,固体所所长梁长浩对合肥化工学会和企业伙伴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固体所的创建历史、科研单元和研究特色;指出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背景下举行这样的交流和沟通,对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加强固体所和化工企业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认为企业在研发和技术创新成果落地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固体所借鉴和学习;希望双方在充分了解沟通的基础上,找到契合点、交叉点,把合作研究做实、做大、做强。合肥化工学会荣誉理事长丁明和前任理事长刘瑾分别发言,介绍了合肥化工学会的创建和发展历程,以及在合肥乃至整个安徽省化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认为化工的发展也是围绕高端材料的发展,卡脖子问题的核心都是材料问题,把化工企业发展现状和企业需求与固体所材料研究进展紧密结合起来,有利于加强合作,有利于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和科研成果,推动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共同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固体所和多家企业的11位科研人员和技术工程师分别作了交流报告。来自固体所的张海民、胡林华、季书林、周宏建、李潇潇、陈春、龚成云,分别就氢能战略布局和电解水制氢关键材料和装置、新型储能材料开发与器件技术、金属纳米超柔性触控与热控产品的产业化、电容去离子水净化技术关键材料及设备研发、抗水解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的产业化、催化作用下的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土壤污染修复材料开发与工程化应用做了系统介绍,体现了固体所在材料研究方面的丰富成果以及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探索。来自安徽天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谢书轩、合肥量子源纳米的李小毛、皖维集团的柳巨澜、安徽丰乐农化的李文,分别就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催化和分离技术、纳米粉体的工业应用、聚乙烯醇下游新材料、我国绿色植保的进展与趋势做了系统介绍,展示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进展和成果,以及目前还面临的瓶颈技术难题,并提出了技术需求。参会代表就固体所科研成果和参会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了充分交流。

固体所党委书记、合肥化工学会理事长田兴友作论坛总结发言,新材料的发展对化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固体所在物理和材料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近年来也在成果转移和产业化上积极探索,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同时企业也表现出越来越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在目前国家提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背景下,双方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和成果产业化土壤。今后,双方将加强交流和合作,争取更大的政府和政策支持力度,在材料和化工科技创新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后代表们集体参观了固体所科技成果展厅、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和强磁场中心创新平台等。

                                       会议现场

                         梁长浩、丁明和刘瑾作致辞讲话

                              汪国忠、何普泉主持会议

                                     交流报告

                                   田兴友总结讲话

                                          参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