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科技局访问固体所

发表时间: 2021-05-11 作者:文/张云霞 图/刘倩文

58日,舒城县科技局一行来固体所交流研讨,固体所所长梁长浩、强磁场中心主任孙玉平、固体所副所长朱雪斌及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梁长浩所长首先代表固体所对舒城县科技局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固体所的创建历史、组织机构和研究特色。随后,卢月舒局长对固体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谈到,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近距离接触科研机构,通过深入合作为舒城县科技发展添翼助力。胡道凤副局长详细介绍了舒城县基本县情,以及舒城县科技情况。

材料应用技术发展部主任王化就固体所的可转化科研成果做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效吸附合金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泡沫材料、高阻尼合金、银纳米线薄膜电子产品、高效太阳电池等系列成果。功能材料物理与器件研究部主任童鹏重点介绍了大尺寸晶体、红外高发射率节能涂层、超低膨胀材料、高性能电磁波吸收材料、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等多种实用化新材料,以及自主研发的整装设备和相关技术。与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和相关的材料、技术、工艺、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入交流。

卢月舒局长表示,舒城县现阶段在科技孵化器方面仍有空白,对科技人才也非常重视。科技局希望做好桥梁作用,通过高新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舒城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孙玉平主任指出,在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的形势下,科研机构与地方企业之间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舒城县科技局此行将有助于提高双方的信号传递能力,为固体所的科技成果推广以及地方企业的创新发展助力朱雪斌副所长强调,固体所目前具有较成熟的材料体系、技术、设备和人才团队,希望能担起科技强国的重任,把固体所的科学成果注入到地方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建前瞻性的研发平台。通过切切实实的合作,解决地方企业的难题,也使科学家的智慧成果得以落地。

梁长浩所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交流活动增进了固体所和舒城县科技局的互相了解,为未来更精准地寻求成果转移转化,建设高技术人才队伍,以及开展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发挥各自优势,谋求共同发展。

会议现场

梁长浩、卢月舒和胡道凤作致辞讲话

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