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开展新生入所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9-27 作者:朱大梅
       为帮助新入所研究生更好地熟悉实验室环境,掌握实验操作规范和流程,顺利开展科研工作,9月27日上午,固体所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开展了新生入所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研究部全体新生参加。

       研究部安全员蒋华超以典型实验室事故案例为切入点,明确了实验规范操作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实验室的危险源预防、高压充气系统和激光平台的使用规范及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朱大梅介绍了研究部实验室的整体情况,通过分析常见电力故障及其处理办法,提醒同学们注意实验室和办公室的用电安全,以及日常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版权问题等,并希望大家都能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安全制度意识、安全岗位意识、安全忧患意识、安全互保意识和安全学习意识,营造“安全第一”的实验室氛围。最后,研究部副主任王贤龙要求每位新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才能将实验室不安全指数降到最低;遇到问题要积极与导师沟通,确保科研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通过培训,研究生们熟悉了研究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各平台设备的操作规程,以及用电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为今后有效地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顺利开展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