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沈顺清教授访问固体所

发表时间: 2022-02-18 作者:全亚民
  2月15日,应固体所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邀请,香港大学物理系沈顺清教授来访,并做了题为“量子反常半金属”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良剑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沈顺清教授首先回顾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等基本概念和发展历史, 然后从狄拉克方程出发介绍了由于简单的狄拉克方程从连续模型推广到格点模型引入的额外项破坏了对称性,导致在费米子质量为零时出现拓扑数为二分之一的新拓扑相。理论预测该拓扑相给出的霍尔电导等实验参数为通常的一半,并举例指出在特殊对称性的保护下该拓扑相会在真实体系中存在。报告中,沈顺清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关联拓扑体系、拓扑超导以及手征反常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沈顺清,香港大学物理系教授在复旦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5年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做博士后,1995-1997年在马普复杂物理系统研究所任研究员,1997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任研究员1997年12月至今在香港大学物理系工作。沈顺清教授在凝聚态物理学领域做出了很多贡献,如预言了拓扑安德森绝缘体、自旋横向力,共振自旋霍尔效应,以及证明了巡游电子系统反铁磁长程序和非对角长程序的存在性。2010年荣获香港“裘槎优秀科研者奖(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2012年为斯普林格出版社固体科学系列丛书写的《拓扑绝缘体》是拓扑绝缘体方面有影响的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