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召开发展战略规划研讨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表时间: 2022-02-23 作者:姚洁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研究所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月18-19日,固体所召开发展战略规划研讨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宋云涛、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所领导班子、研究员、中层管理干部,以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刘建国院长作致辞讲话,他对固体所4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固体所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时,要发挥在基础研究方面深厚积累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科技创新的精准布局,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和引进,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

       黄晨光书记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他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希望固体所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把握大局大势,突出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 做好战略规划和策略准备,主动作为、抓落实抓成效,促进固体所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梁长浩所长作题为《固体所新时期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研究方向的传承发展,重点分析了目前材料科学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研究所在学科布局、特色地位、人才队伍、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基础现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攻关方向,号召全所人员齐心合力、攻坚克难,努力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开拓固体所新的辉煌。

       宋云涛副院长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三方面要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基础研究要发扬特色学科方向,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及提升国际化水平,应用基础研究要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并建立良好合作机制,产业化应用要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及全面提升产业化水平。他指出要注重各类平台的搭建和提升,要始终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引人和用人并举,着力打造高品质团队,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各学科方向召集人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围绕空天服役材料、核能工程材料、环境材料、能源材料、先进电子材料和前沿交叉等方向,深入分析了研究领域背景和现状,结合现有研究基础和水平、提出了未来发展定位和规划。与会人员就加强学科建设、凝练研究方向、人才吸引与稳定、平台建设等内容谈感受、谋发展、话未来。

       田兴友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为期两天的战略研讨会主题聚焦、内容务实、成效显著。希望各部门结合研究院领导的宝贵建议,围绕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充分发挥现有的基础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凝练和规划;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与各方的协同合作,争取和整合更大项目。最后希望全所上下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指引下,紧扣研究所重点发展目标,勇挑责任重担,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最后,会议还就固体所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以建所40周年为契机,深刻总结发展历程,潜心谋划发展蓝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刘建国院长致辞、黄晨光书记上党课、宋云涛副院长讲话

梁长浩所长作报告,田兴友书记、李越副所长和朱雪斌副所长主持会议

各学科方向召集人作发展规划报告

交流研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