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徐伟教授访问固体所

发表时间: 2022-09-16 作者:唐海宾
     9月15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邀请,东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轧制技术与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徐伟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钢铁材料基因工程:突破小样本困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固体所副所长李越研究员主持。

徐伟教授系统性地介绍了在建立固态相变与强度间的人工智能关联模型、建立准确完备的“成分/工艺-显微组织-力学性能”链式关系、将力学理论融入AI模型框架等方面的大量实例性工作,展现了通过建立基于数值数据、组织图像和物理机制的多模态信息挖掘体系,打破数据挖掘技术与物理冶金知识体系深入融合的学科壁垒,使人工智能“黑箱”算法在钢铁领域“白箱化”,同时反向深化了多种物理冶金机理,大幅降低了钢铁材料设计的数据需求门槛,突破了“小样本困境”这一领域核心难点问题。报告结束后,徐伟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并详细解答了相关提问。

徐伟,现任东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轧制技术与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学会中英牛顿高级学者、中组部国家级青年人才、荷兰皇家科学协会年度青年科学家等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联合重点等科研项目;荣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