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谢奎研究员访问固体所

发表时间: 2022-09-19 作者:文/熊婷娇 图/吴莹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谢奎研究员应邀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宏观尺寸多孔单晶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童鹏研究员主持,固体所及核安全所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谢奎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宏观尺寸多孔单晶材料创制及其在堆照石墨核废料处理的功能应用。他首先概括了堆照石墨核废料目前主要的处理方法以及破碎处理、分离同位素后固化封存的新路线。随后介绍了一种宏观尺寸的类单晶多孔材料,以及该材料的制备方法与性能;接着针对TiO2多孔单晶的具体制备及孔道形成机制,阐明了多孔单晶材料的晶体生长方法学;讲解了通过改变相对密度的途径调控多孔单晶孔隙率,以及通过温度梯度和气氛压力调控孔径。最后,简要介绍了多孔单晶材料在工业上的应用,包括氢气发电和堆照核废料石墨处理等方面。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谢奎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谢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主要从事晶态材料与催化、单晶多孔材料的研究。在包括Nat. Sustain、Angew Chem Int Ed、Sci. Adv.、Nat. Commun.和Adv. Mater.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持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20余项。

 

谢奎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