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物理系学生到固体所参观学习

发表时间: 2022-09-23 作者:姚洁
      9月23日,合肥工业大学2020级材料物理系学生,在刘节华教授带领下,来到固体所参观学习。在一上午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听报告、参观科研成果展厅、近距离接触实验设备,加深了固体所的认识了解。

固体所副所长汪国忠欢迎合工大师生一行的到来,他简要介绍了固体所的基本情况,今年是建所四十周年,研究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有一批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的优秀导师,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是一个适合人才成长的肥沃土地。希望通过类似交流,双方在互学互鉴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深化合作的桥梁。合工大刘节华教授感谢固体所的精心安排,表示固体所有着深厚的科研基础、浓厚的学术氛围、突出的人才培养成就,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交流机会,认真学习、积极互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未来学业规划。

副研究员唐祥虎作了题为《从科研层面认识固体物理研究所》的报告,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我们是谁?我们到底能做什么?”为切入点,介绍了固体所的学科设置、组织架构、现有人才、科研平台、国际合作、成果产出等基本情况,以及在空天服役材料、核能工程材料、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前沿交叉等学科研究方向上的特色代表成果,最后介绍了科教融合下的研究生培养教育情况,表示欢迎合工大莘莘学子踊跃报考

在固体所的科研成果展厅,高级工程师康升红介绍了固体所发展历史、材料物理前沿科研成果等内容,应用在航天着陆器上的拉杆材料、土壤重金属净化仪、水质无人监测船模型等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随后,副研究员周宏建带领大家来到微结构分析实验室、能源纳米材料中心实地参观科研设备,并介绍了仪器功能特点及操作方法。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达了所见所想,表示通过本次交流了解了固体所的发展历程,强化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作为学生将进一步明确个人发展目标,提升责任感,勇于担当,挑起时代重任。


报告会现场

汪国忠副所长、刘节华教授致辞

唐祥虎副研究员作报告

参观科研成果展厅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