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荣获第三届科学岛原创科普征文一等奖

发表时间: 2022-12-13 作者:王振

近期,合肥现代科技馆近期举办第三届科学岛原创科普征文活动固体所纳米材料与器件技术研究部的王振的科普文章《航天飞行器的特殊皮肤荣获一等奖。

文章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为案例,介绍了高超声速飞行器在航天过程中遇到的热防护问题以及超高温陶瓷材料如何实现隔热/防热功能。超高温陶瓷(UHTCs)通常指熔点超过3000,并在极端环境中保持稳定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的一类特殊陶瓷材料。由于航天飞行器与空气剧烈摩擦,产生大量的热量,导致航天器表面温度上千度,因此超高温陶瓷被广泛用于航天飞行器的鼻锥、前缘的防热系统。文章通过案例问题需求应用的表达方式,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融于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展示了固体所研制的超高温陶瓷作为航天器特殊皮肤的特点。

此次科普征文活动旨在促进科学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提升科技工作者的写作表达能力,经合肥研究院及外单位科普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定遴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