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张艺教授访问固体所

发表时间: 2023-02-28 作者:甘征亚
 223日,中山大学张艺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高性能功能聚酰亚胺研究进展----光电功能聚酰亚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研究部主任张献主持。

      在报告中,张艺教授围绕柔性显示领域新型发光材料的迫切需求,基于聚酰亚胺典型的推-拉电子效应单体结构,从理论设计出发,发现并合成了系列具有高效发光特性的PI分子结构;利用电荷转移效应、空间效应和聚集态结构对PI分子链段序列实现了精准设计,提高了显色基团电子云重合度,满足了聚合物颜色和色域的精准调控;开发出一系列基于刚性非共轭聚酰亚胺的热激活延迟荧光(TADF)聚合物,实现了由常规聚酰亚胺向荧光及室温磷光聚酰亚胺的转变,发光效率从10%提升到90%以上,并在LED显示行业得到了应用验证。会后,与会师生与张艺教授进行了热流讨论与交流。

      张艺,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六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近年来围绕高性能聚酰亚胺功能化的分子工程、性能及应用开展系统研究。主持科技部973项目课题、国家基金区域发展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30余项。在包括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Adv Funct Mater、等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
 

张艺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