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沈国震教授访问固体所

发表时间: 2023-03-06 作者:王东冉
 34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柔性电子器件与智造研究所所长沈国震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基于低维纳米结构的柔性与可穿戴传感系统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朱雪斌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沈国震教授围绕低维纳米材料的柔性传感器,重点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柔性视觉感知器件、触觉感知器件和能源器件方面的工作;系统性地为大家展示了柔性偏振探测系统、成像、用于神经形态计算的光电忆阻器件、基于非铅钙钛矿量子点的柔性光电突触器件、基于柔性能量存储器件的新型感算集成系统、面向个性化诊疗的仿生传感器、超薄超清柔性仿生传感器阵列、全皮肤仿生触觉传感、可穿戴器件等方面的研究。会后,与会师生与沈国震教授进行了热流讨论与交流。

      沈国震,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任柔性电子器件与智造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半导体材料的构筑与柔性电子器件及系统应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h-index93。主编中英文专著5部,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及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RSC Fellow等。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理事长、以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Advanced Sensor Research, Science China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副主编/编辑。



报告现场